奇蹟課程與光的課程共同作業。
寫完之後覺得可以貼上部落格跟大家分享~
所以就貼囉 :)

**
 
噢~~~~~~今天終於看完它了。
一開始還覺得可能是什麼無聊的片子,可是一看才發現真是了不得啊!
(這裡,我也是被我小我的「自以為」蒙蔽了)
 
 
我的觀影心得如下:
 
 
從男主角Chris死亡之後,他被引導到自己的世界,
以及遇見以前養的狗兒,說「妳又更年輕啦!」
這讓我想到通靈日記裡頭,男孩的爺爺說在靈界感到更有活力、更年輕呢~
事實上是想有怎樣的外貌都可以吧,看Chiis的兒女各自變成黑人和東方人就知道,只要你想。
還有Chris創造出他想要的世界,飛天遁地,只要你想。
 
 
而,喪禮過後,Chris回家,看到Annie在寫日記。
Annie應該很清楚自己沒發瘋,但是,醫生卻要她這樣做,以為這樣可以療癒她。
在我看來,書寫的確是一種療癒,但是,讓當事者以為自己是有病所以才這樣的感覺並不好。
而我也覺得,Annie的精神狀態,也是讓自己陷入過於自責的某種瘋狂裡了。
在那時候,其實生前和死後,都是在地獄之中,並無差別了。
甚至於Chris到地獄找她,她也認不出丈夫,因為就像Chris的恩師說的:
「任何事都不會令她動搖,那比她的愛更堅強,事實上是被她的愛強化了--」
困住她的,是她自己的執念,她只看得見自己想看的事情,只接受她所能接受的,
即使摯愛的丈夫近在眼前,她還是說著她想見Chris;她以為再也見不到了,所以即使見到,也認不出來;
這種根深蒂固的執念,正是我們需要去「看見」的。
 
 
當Chris在Annie耳邊,要她寫下「我是Chris,我依然存在」那幕,
在這裡,死亡只是肉體的消滅,這種靈性學習一路走來早已深知的道理,
可是看到Annie的掙扎,想相信但最後卻還是崩潰大哭的樣子,那樣深刻的心理衝突讓我也動容。
 
 
兩人生前的 double D 那天,Chris請Annie做出最後決定,決定兩人是否離婚;
而這中間兩人的對話呈現出一個事實,夫妻倆對失去孩子有各異其趣的表現與想法。
Chris強自振作,Annie卻是墮入無盡的哀傷與自責中;而前者,也任由後者這麼做。這也是另一種逃避。
Chris或許也怕自己會被妻子的哀傷往下拉,所以不敢去同理、去陪伴妻子的哀傷與自責…
所以Chris才說自己也是「問題的一部分」。
妻子會進去精神病院,一方面是失去兒女的打擊,
一方面則是,夫妻倆摔了人生的一個大跤,丈夫已經忍痛爬起先走一步,並走得愈來愈好;
卻忘了回頭看看妻子,或許也不敢去看,妻子還在扭著腳,痛極的模樣。
Annie在那時經歷的是,兒女的離去,丈夫未能給出的陪伴。
兩人都是在逃避。
 
 
另一個很有趣的地方是「放棄」這個詞兒。
Annie死後到了地獄,Chris知道之後,堅持要到地獄去找妻子,過程中許多阻礙,他依舊不放棄,
再來,終於知道兒子就在自己身邊,兒子也要爸爸不要放棄,勢必要帶回媽媽,
但是最終Chris選擇「放棄」,放棄帶妻子離開,而是留下來與她一起,
是的,這回,Chris選擇放棄天堂,卻不放棄妻子,他真真正正的soul mate,
也因為Chris這回能順著Annie的思路走,他「選擇地獄」,選擇與她一起,
他告訴她,他願意原諒;他告訴她,他願意與她一起。
Chris做了看起來像是「輸了」的選擇,但這才是他的心,真正想要的。
所以,有了這樣深切的愛與陪伴,Annie也才能認出眼前的Chris就是摯愛的丈夫,走出內心的藩籬,
最終也才能像Sylvia所說的,「合一」。
 
 
在這裡,
「永不放棄」給我的感覺,指的是去聽從心的話,看見自己真正想要的,
而非去堅持那些,那些看似好的或對的,卻不是內心想要的事情。

 
以上這就是我的心得感想 ^^
 
 
Love,Toria

*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