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皂合.jpg 


澳胡母乳皂



材料             重量      比例

澳洲胡桃油    360g    40%
棕櫚核油       180g    20%
甜杏仁油       180g    20%
乳油木果脂      72g      8%
棕櫚油            63g      7%
篦麻油            45g      5%

NaOH          126g    全
母乳             500g    約四倍奶

添加物:繁縷粉、蕁麻葉粉

INS 137 
總油重 900g


打皂日:2010/3/13    PM4:00 入膜
脫膜日:2010/3/14    PM6:30 脫膜、切皂
熟成日:2010/5/14




這次是俺第二次做手工皂。
受堂姊之託,以及版上各位的幫忙調整配方,
便有了這次的母乳皂。
(特別要感謝JC大,這次的配方就是她分享的~)


過程有點手忙腳亂,母乳比我想像的還難解凍,
(因為冰凍的母乳塊不好量剛好的重量呀~)
迫不得已只好隔著溫水希望母乳溶快一些。


當母乳塊與氫氧化鈉反應的時候,
噢~我只能說,「傑克,這真是太神奇了!」
兩個白色的東西加起來竟然是變成黃色....
(後來查資料,發現我的量還是沒控制好,溫度愈高顏色就愈深....不過尚可接受啦!)
再加入油,整個很像在打蛋液耶!


但是很快就trace真讓我心驚膽跳,
我還要加入兩種粉末呢!!!!
動作再怎麼快,入膜的時候終究變成漿糊了....
怕這樣子到時皂皂會有氣泡,我就整個把膜捧起來拍,
還不小心手殘砸鍋,灑了一些,也灑在我沒戴手套的手上....


刺痛刺痛....
用洗碗精洗不乾淨,去拿小小塊的陰乾中家事皂來洗,
又再一次讓我有無限成就感 XD


沒放在保溫箱,所以可以常常去觀察皂皂。
皂入膜後七、八個小時,
我發現表面冒出滿多橘黃色的汗。
(是鹼水哪~~~~~~~)
擔心到頻頻去探看,也因此睡不著覺,趕緊上版發問,呼。


還好今日再看,已經沒再出汗了,才比較安心。
脫膜時很好脫,有點軟黏,趕緊切一切就晾起來了。


洗器具的時候洗得比上次還久....洗了兩三次還是覺得油,
最後放大絕又再次拿了家事皂來幫忙,馬上就乾淨哩!


至於本來想要練習渲染的植物粉末,因為trace太快,
只好匆匆入膜,意思意思喇幾下,
雖不是漂亮到哪去,但心意滿分啦!
希望熟成也可以很順利!這陣子都要多多觀察啦。


希望菁姐姐和家凱姊夫,以及可愛的芸芸,
一家子可以永永遠遠幸福快樂、平安健康!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