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見不一樣的王文華-上篇

 看見不一樣的王文華-下篇

 


很棒的專訪,與大家分享。


早個幾年的我,可能會覺得這些話都很像打高炮--
雖然好聽,但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。既然我不是他,那麼我為什麼要聽?
那是厭惡被說教、被改變的我,所投射出去的攻擊。
事實上我是只是在封閉自己。


我從小就常是身邊的人的軍師,尤其是感情方面的。
可是我也不過只有幾次暗戀人的經驗,
真正談過的感情也就目前這一段,而且這是二十歲之後的事情了....
那麼我為什麼比一般人把感情看得透徹?
都是我汲取旁人的經驗,觀察思考而來的。


就像書寫死亡議題的人,不需要真的死過一次;
寫犯罪小說也不必殺人越貨才能寫得絲絲入扣。
只要有一顆敞開的心。
就連睡覺時做的夢,你在裡頭經歷的也都是學習,
否則怎麼會有黃粱一夢、南柯一夢的故事呢?


我要說的是,看很多書、很多文章、很多電影,
都不如好好地、仔細地去體會一本書、一篇文章、一部電影。
太多人把這些當做休閒消遣,
看完就只是看完,有感動感觸也只是一時的。


但我要問:你的感想呢?你有心得嗎?你從這裡面學到什麼?


說難聽一點,感動並不真的能讓我們成長,除非你去正視感動背後的原因。
那些令你感動、甚至流下淚來的畫面,
係因為你心裡的某處被牽動了,
那麼這某處又是代表著什麼呢?

 

因為我們像劇中人一樣,遇到許多的挫折與痛苦。
因為我們像劇中人一樣,有好多好多的身不由己。

但是

因為我們無法像劇中人一樣,堅持到底、勇敢去愛。
因為我們無法像劇中人一樣,對自己誠實、做自己真的想做的事情。


所以戲終究是戲,現實終究還是現實。
所以你會哭。


然後走出電影院後、轉台之後,感動也就只是感動。
把戲中的美好捧得高高的,偶爾拿出來懷想回味....
但就是不去看到美好之前的努力與掙扎,更遑論去做了....


到最後,你,還是得面對那個你無法接納的自己。


非不能也,不為也。


如果我也只是把別人的感情故事聽過,覺得好可憐、好複雜,
或許我也會跟著哭....
然後當完垃圾桶之後,就沒了。


那今天的我,興許也會變成在BG版上哭哭討拍拍的那些人,
不然就是在底下推文,幫原PO臭罵對方,大叫「分手吧」的那些人。


所以看到王文華的這篇專訪,
我心懷感激。
看著他的成功與失落,到現在的平靜自在。
也想想自己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